English

德国 整容成时尚奥妙在哪里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晓月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期,整容术突然走俏德国,成为时尚一族的最爱。许多事业成功人士也都纷纷走进整容诊所“改头换面”。近日在德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每三名德国女性中就有一人明确表示,如果她们的伴侣允许,她们就会去做整容手术。此外,每五名女性中就有一人表示,既然整容后人会变漂亮,她们情愿去挨手术刀。整容成时尚,奥秘在哪里?

在德国的这股整容潮流中,那些鼎鼎大名的大明星们在走进整容室时再不是一幅羞羞答答尴尬的模样,他们会大大方方地告诉你,“既然黛米·摩尔、切尔等好莱坞大牌明星可以去做整容手术,那我们这些普通人又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毕竟,‘面子’事,最重要。”德国整容医师彼得·霍洛斯也说,“现在有一些顾客走进我诊所后就从包里掏出一张麦当娜的照片对我说,‘我想换一张这样的面孔’。”

但是对于那些非追星一族来说,爱美的天性也是导致整容手术风行的原因之一。正如萨尔布吕肯大学的心理学家罗纳德·亨斯所说的,“外表的美丽是一个人所展现的诸多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知道,即使是一个出生才六个月的婴儿,他盯着一个外型比较抢眼的人看的时间也要比看一个长相一般的人的时间长。”

此外,亨斯还分析了整容手术风靡一时的社会原因。他说,生活在现代社会的男男女女在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外表亮丽不仅能够增加人的自信,而且也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将对手淘汰出局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同现代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传媒也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传递和强化着这样的信息:完美的脸庞和挺拔的身材是成功人士的标签。

亨斯这一推断的正确性得到了霍洛斯医师的印证。据霍洛斯介绍,一般来讲,他的顾客都是些事业相当成功的人士,她/他们工作非常卖命,一般日工作时间都超过8个小时。

在霍洛斯的顾客中,有五分之四是女性,她们一般进行的都是那些一周内便可以恢复正常的手术,其中包括去除眼袋、抽脂、隆胸、电睫毛、植发和最新式的整容外科——注射一种叫做Botox的药物,帮助去除皱纹。前来整容的男顾客也不少,不过同女性比起来,他们的要求要简单得多,一般也就是收紧脸部肌肤或是除眼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